Monday, July 24, 2006

《電車》

《電車》是一套五分鐘的黑白無聲短片, 故事很簡單, 一名男子離開了舞會後, 走上一架電車。他在車上發現了一位心儀的女子, 他偷偷的注視著她, 又不斷吸引她的注意, 但她對他似乎都提不起興趣。他下車了, 她依然是漠視他的存在。他凝望著電車徐徐離去, 躊躇了一會, 終於拔腿就跑, 追趕那輛電車。
一個很簡單的故事, 奇斯洛夫斯基卻在鏡頭之間注滿了感情。在黑白的畫面中, 盪漾著男子的寂寞 ; 當男子奮力追趕電車, 亦流露了他對愛熱切的渴望及執迷, 著實令我動容不已。
當我看著第一幕, 一群人在跳舞, 男子卻孤獨地站在一旁, 令我想起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— 安東尼奧尼的《夜》(La Notte)。其中一幕, 珍摩露陪同丈夫出席他的新書發佈會, 場內縱然是充滿著人群的喧鬧聲及歡笑聲, 她卻只獨自站在一旁。在鏡頭注視下的她, 仍難掩寂寞及失落之情。
在熱鬧的人群襯托下,寂寞的人更顯寂寞。
想到此, 我已在漆黑的戲院中悄悄飲泣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